191 足少陽膽經 - 環跳

【出處】出自《針灸甲乙經》: “腰脅相引痛急,脾筋瘈瘲,脛痛不可伸,痺不仁,環跳主之。”

【取穴】側臥屈股,在股骨大轉子最高點與骶骨列恐的連線上,當外1/3與中1/3的交點處。側臥,伸下腿,屈上腿(成90∘以小指關節橫紋按再阿轉子上,拇指指脊柱,當拇指尖止處是穴;側臥,于大轉子後方凹陷處,約當股骨大轉子與骶管裂恐連線的外中1/3交點處取穴。

1、功效:

《醫砭–經穴庫》:利腰腿,袪風濕。

《百度百科》《台灣Word》:健脾益氣。

《醫學百科》:袪風化濕,強健腰膝。環跳穴有疏經活絡,強腰益腎,驅風散寒的作用。

《穴位密碼網》:環跳穴,強健要膝,益氣壯陽,舒經活絡,活血止痛。

《郭長青等- 針灸學現代研究與應用》《揚三甲等針灸腧穴學 》:袪風濕,利腰腿。

2、主治:

《郭長青等- 針灸學現代研究與應用》:腰脊痛,腰痛膝踝腫痛不能轉側,半身不遂,下肢萎痺,遍身風疹,蕁麻疹,腳氣,水腫。

《揚三甲等針灸腧穴學》:

神經系統疾病:半身不遂,下肢委痺。

運動系統病症:腰脊痛,腰胯疼痛,挫閃腰疼,膝踝腫痛不能轉側。

皮膚科病症:遍身風疹,蕁麻疹。

其它病症:腳氣,水腫。

《醫砭-經穴庫》:

古典:偏風,半身不遂,髀樞痛不可舉,腰脅鄉引急痛,髀經瘈瘲,腰胯痛不能轉側,冷風濕痺,痺不仁,股膝酸痛,脛痛不可屈伸,足麻痺,風疹。

現代:坐骨神經痛,下肢癱瘓,股外側皮神經痛,臀部軟組織疾病,下肢痙攣。

配穴:

脛痛不可屈伸:環跳,內庭。

足麻痺:環跳,陰陵泉,陽輔,太溪,至陰。

腿膝酸痛:環跳,陽陵泉,丘墟。

腿股酸痛:環跳,居髎,陽陵泉。

半身不遂:環跳,陽陵泉,足三里,昆侖,解溪。

股外側皮神經痛:環跳,風市,中瀆,陽陵泉。

《醫學百科》《台灣Word》《百度百科》《穴位密碼網》:環跳主治腰腿,下肢等及患。

現代又多用於坐骨神經痛,下肢癱瘓,髖關節及其周為組織炎。

坐骨神經痛:取坐骨神經三角區配飛揚,昆侖。

3、現代常用於治療:坐骨神經痛,,麻痺,腦血管病後遺症,腰腿痛,髖關節及周圍組織疾病,感冒,神經衰弱,風疹,濕疹,腳氣病。

4、臨床應用:

董氏((1994)取環跳,秩邊為主穴,治療坐骨神經痛320例,配以殷門,陽陵泉,癒225例,顯效63例,好轉28例。

廖氏(1986)以環跳治療腰痛均為急性腰脊軟組織損傷100例,癒72例,顯11例,無效7例。

呂氏(1989)取環跳,足三里治療下肢癱瘓,176例,可配委中,承山,風市,陽陵泉,太衝,癒88例,顯效58例,有效27例無效11例。

5、現代研究:

環跳對胃液分泌功能有一定的調整作用,可使痛閾明顯升高,使腦腓呔明顯增加.,環跳有抗炎退熱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