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3 任脈 - 承漿

【出處】出自《針灸甲乙經》: “承漿,一名天持,在頤前下純之下,足陽明、任脈之會,開口取之。”

【取穴】在面部,當頦唇溝的正中凹陷處。正坐或仰臥位取穴。

1、功效:

《郭長青等- 針灸學現代研究與應用》《揚三甲等針灸腧穴學》:袪風通絡,鎮靜消渴。

《醫學百科》:生津捻液,舒今活絡。袪風通絡,消腫。

《中文百科在線》《中醫閱讀網》《A+醫學百科》:連通體表體內。

2、主治:

《醫學百科》:

中風口喎,流涎,舌強,面腫,三叉神經痛,口腔潰瘍,齒齦腫痛,暴喑,消渴,精神病,遺尿,口眼喎斜,口禁不開,唇緊,齒痛,齒衂,口舌生瘡,癲癇,半身不遂,臍下冷痛,疝瘕痃癣,小便不禁,齦腫,面癱。

《醫砭-經穴庫》:

古典:口歪,唇緊,牙痛,口瘡,面浮,頭項強痛,癲癇,衂血不止,小便赤黃,目暝,消渴,小便不禁。

現代:面癱,口腔潰瘍,流涎。

配穴:

口中生瘡:承漿,勞宮。

衂血不止:承漿,委中。

《A+醫學百科》《台灣wiki》《中醫閱讀網》:

口眼歪斜,唇緊,面腫,齒中,齒衂,齦腫,流涎,口舌生瘡,暴喑不言,消渴嗜飲,小便不禁,癲癇。

《郭長青等- 針灸學現代研究與應用》:

口眼歪斜,口噤不開,面腫,齒痛,齒衂,齦腫,流涎,口舌生瘡,暴喑不言,癲癇,半身不遂,臍下冷痛,疝瘕痃必癖,小便不禁,小兒遺尿。

《揚三甲等針灸腧穴學》:

頭面五官並症:口眼歪斜,唇緊,面腫,齒痛,齒衂,齦腫,流涎,口舌生瘡,暴喑不言。

神經系統病症:癲癇,半身不遂。

泌尿系統病症:小便不禁,小兒遺尿。

其他病症:消渴,嗜飲。

低頭困難:取承漿穴。

後仰困難:取人中>(本部資料)

3、現代常用於治療:

面神經麻痹,牙齦炎,口腔潰瘍,暴  喑不語,腦血管病後遺症,糖尿病。

4、臨床應用:

馬氏(1987)治療痛經 ,取承漿平補平瀉,再溫針大椎穴,經前3天至月經完為止。

田氏(1989)取承漿治療落枕。

盧氏(1984)瀉承漿刺風府治療落枕1次而癒。

陳氏(1991)治療小兒厭食症50例,點刺承漿3~5毫米,5次為一療程,多在1~5次時收效。

5、現代研究:

針刺承漿穴有促進大鼠舌下神經再生作用。

針刺承漿穴有良好的鎮痛作用,可提高痛閾。